三項鐵人介紹

三項鐵人介紹

三項鐵人介紹-有關香港三項鐵人運動的介紹文章

三項鐵人(英文:triathlon,三項全能),又稱為鐵人三項,其他簡稱包括「鐵人賽」或「三鐵」。三項鐵人是由三項運動組成的比賽,分別是游泳、單車(自行車)及長跑,運動員需要按順序連續完成三個項目,每項運動之間會在「轉項區」(transition area)更換或取用運動裝備(衣服/鞋/單車),在「轉項區」停留的時間,會計算在比賽時間之內。 此項運動最特別有(刺激)的地方,便是運動員只擅長其中一、兩項運動,並不一定在比賽佔有優勢。此外,相對其他運動,三項鐵人要求運動員有更強的體能和耐力,以確保每個階段都能夠順利完成。三項鐵人是在2000年成為(悉尼)奧運會開始,正式成為比賽項目。

三項鐵人簡介(英文版)

三項鐵人比賽

標準三項鐵人的比賽,最初只有男、女子個人賽,比賽距離是:1.5公里游泳、40公里單車及10公里跑步。游泳項目通常會在公開水域(海上/湖泊)進行。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,增設有男女子混合賽(Mixed Relay Event),每隊有四位運動員(女、男、女、男)順序,完成300米游泳、6.8公里單車及2公里跑步。

除了標準的比賽項目,其他比賽項目包括半鐵人,比賽距離是:750米游泳、20公里單車及5公里跑步。現時世界各地有很多不同標準的三鐵比賽項目,包括讓17歲以下的小鐵人比賽。

三項鐵人介紹

三項鐵人比賽裝備

正式三項鐵人比賽,在比賽時必須穿上三鐵比賽專用的連身比賽衣(trisuit)。進行游泳項目,參賽者必須戴上泳帽及泳鏡。特別是泳帽,正規比賽通常只可以戴上大會提供的泳帽。參加三項鐵人比賽用的單車,必須是公路車(road bike)或三鐵單車(Triathlon Bike)。單車項目比賽期間,運動員必須全程戴上頭盔。此外,運動要自備單車、頭盔、單車鞋及跑鞋等,預先放在轉項區。

不同比賽,對於裝備也有不同要求。有一些比賽是不得穿過肩膊及長逾膝蓋之游泳裝束、不可穿助浮衣(Skin Suit, Speed Suit) 或保暖膠衣 (Wet Suit),否則會被取消資格。部份在冬天或寒冷天氣下進行的三項鐵人賽,當然容許穿保暖膠衣 (Wet Suit)作賽。

現時流行訓練時使用的耳筒或耳機,大都禁止在比賽時使用。

三項鐵人比賽計時

三項鐵人比賽計時,除了比賽的總時間外,亦會公佈比賽的不同階段時間:

1.游泳起點到第一個轉換區(游泳時間);
2.第一個轉換區停留時間(T1時間);
3.單車項目到第二個轉換區(騎自行車時間);
4.第二個轉換區停留時間(T2時間);
5.跑步項目到終點時間(跑步時間)。

Related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