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鐵人, 水陸兩項鐵人

水陸兩項鐵人賽

水陸兩項(英文:Aquathlon)是結合了跑步和游泳的鐵人比賽,比賽項目是跑步和游泳。水陸兩項鐵人賽是三項鐵人賽的另一分類,與三項鐵人賽相比,沒有單車項目,也被視為三項鐵人賽的入門。

參加水陸兩項的運動員,需要按順序、連續完成兩個項目,但比賽項目不一定只進行一次,也有重複進行,如:跑步>游水>跑步,每項運動之間會在「轉項區」(transition area)更換或取用運動裝備(衣服/鞋),在「轉項區」停留的時間,會計算在比賽時間之內。

水陸兩項的優點,是減少一項訓練,也減少比較花錢的一項(購買「戰車」的開支可以很大)。與三項鐵人賽相同,參賽者在其中一項運動較優勝,不等於可以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。

如何征服第一場水陸兩項鐵人賽(英文版)

人生第一場鐵人賽,要克服的往往是個人心理障礙。

水陸兩項比賽

水陸兩項比賽,其中游水可以在公開水域(海上/湖泊)進行,也可以在泳池內進行。雖然水、陸兩項比賽只有兩項,但比賽的距離及項目也是有不同變化。

香港曾經舉辦的比賽,有以下的距離及組合:
跑 2.5k > 游 250m > 跑 2.5km
游 250m > 跑 2.5km > 游 500m > 跑 3.5k
游 300m > 跑 5.6km(Sprint Distance 半奧運賽程)

也有一些給入門入士或小鐵人參加的比賽,每項運動只進行一次,比賽距離有長途、也有短途。香港曾經舉辦的水陸兩項比賽,有以下的距離:
游 900m > 跑 7km
游 600m > 跑 5km
游 300m > 跑 2.5km
游 300m > 跑 5km
游 250m > 跑 2.5km

小鐵人(8歲或以上)參加的比賽,如:
游 250m > 跑 1.5km
游 200m > 跑 1.5km

由於水陸兩項比賽的組合及距離有不同變化,有長途及短途,適合不同人士體驗及參加。